东莞市天悦社会工作服务社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悦动态 > 大事纪要 > 正文
天悦动态
联系我们

天悦社会工作服务社
Tian Yue social worker.

东莞市莞城区元岭路3号晓翠园南区3座2单元301号

-电话:0769-22248767

-新浪微博:天悦社工

-微信号:DGtianyueshegong

-微信公众服务号:tianyueshegong


大事纪要

【大事纪要】你理解的“社工”,是否这样?

作者:天悦社工 来源:原创 日期:2014-04-28 11:02:24 人气:50

相互帮助.jpg

       社工,是指社会工作,是由英文 Social Work 翻译过来的,它指的是非盈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在国际社会,这类活动还被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由于各国、各地区的经济社会结构不同,具体问题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因此人们对社会工作内涵的表述也有所不同。国际社会工作者联会(IFSW)曾于20世纪90年代进行全球调查,发现各国对社会工作的定义大同小异。我们可以说,社会工作是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性的活动。 z- i5 L, Z" O
【简介】
  社会工作者就是指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劳动保障、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通常简称“社工”。 

5 K; @' p% d6 r+ t- k3 R
【服务对象】  
       社会工作面对弱势群体。弱势主要表现在经济力量、政治力量和社会地位低下。在社会中,老年人、儿童、妇女、残疾人等通常是公认的弱势群体。 
, ~1 R4 `9 X- R0 Y, b

【专业工作方法】  
      社会工作专业社一个非常注重实践的专业,所以方法在社会工作专业体系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长期的社会工作实践中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方法体系,主要有个案工作、团体工作(又叫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和社会工作研究。
 
! r'
【主要职责】
  社会工作在我国还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当前我国对社会工作有三种不同的理解,即有三种社会工作: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和专业社会工作。按照《决定》的精神,结合国内外经验,有关部门指出,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这里指的主要是专业社会工作。 ! ~% r* R" l- `4 T& G8 m

  社工的主要职责是对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类处于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专业化‘诊疗’,社工的存在有效地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 # T5 L! \, C: a3 a; ^+ a. _

义工和社工 
 

义工和社工的本质区别: 
  t' N" P# y- e5 b. w7 Y' I
  (1)从上述含义可以看出,社工是受薪人员,也就是说社工是拿工资的,而义工则是无偿的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等,没有任何工资等的报酬。 ' R( f' w1 C! T
* n$ A+ L4 x8 G
  (2)社工有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比如说个案社会工作,比如说聆听的技术等等,而从事公益事业的义工,有时候也需要一定的方法和技术,比如说医护人员,但社工则是一种专业特有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这有别于其他的专业。 
: m* o' R" \* U# V1 H! ~* F
  (3)社工要遵循严格的专业伦理和价值,而义工也要遵循社会的伦理和价值,但不如社工严格和专业。这些伦理和价值是作为一个社工人员所必须遵守的,其规定也非常严格,有时候甚至会互相冲突,或者跟社会总体的价值观相冲突。 

  (4)社工需要有从业资格,就像律师需要有律师资格证书一样。但目前中国的社会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或者说还不完善,社工证照制度还没有建立,只是在上海等地有了社工资格认证,而社工协会、民政部等在今年九月份将实施首次社工资格认证考试。而义工则不需要由专业资格的限制,只要是自愿的助人活动都可以看作是义工。
 
+ q9 E! F  m1 |7 A) K; @
       (5)因此,义工所服务的范围要比社工的服务范围更为广泛,包括一系列为了他人、社会而进行的无偿性的活动。而社工则是专指专业社工人员所从事的服务活动。 


【中国社工组织发展现状】
      国内一些大中院校都开设了社工这个专业,但是真正从事社工的毕业生在社工专业中不算太多。
在中国大陆社工发展中,北京、上海、深圳、东莞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但北京社工发展低于上海和深圳,而上海社工要求有上海户籍,对于打算从事社工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深圳和东莞是从事社工行业的不错选择,由于深圳毗邻香港,所以深圳的社工发展较为完善,在社区,教育等方便都有突出的成绩,而东莞社工的成功在于东莞社工得到了香港退休社工的大力支持。


    标签:大事记要
    网站首页 | 走进天悦 | 在线留言 | 网站地图 |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