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天悦社会工作服务社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企项目 > 红色星光、星光援助计划 > 正文
政企项目
联系我们

天悦社会工作服务社
Tian Yue social worker.

东莞市莞城区元岭路3号晓翠园南区3座2单元301号

-电话:0769-22248767

-新浪微博:天悦社工

-微信号:DGtianyueshegong

-微信公众服务号:tianyueshegong


红色星光、星光援助计划

【阿不都故事】新疆阿不都的爱心故事(1)

作者:何欢 来源:原创 日期:2017-02-11 08:59:13 人气:120

新疆阿不都的爱心故事(1)

     今天是2017年的元宵节,我和同事国兴、海滔没有休息,一早就来到了位于厚街镇赤岭的一家企业,来找一位来自新疆的小伙子核实一些资讯。有师友一定好奇了,你们天悦社工提供的服务不是一般都在东莞市区的莞城、东城、南城、万江为主的嘛,怎么跑来厚街了?

图1.jpg

   事情要从前几天开始说起:

   2017年2月9日下午,一位老领导的微信打破了我过年这段时间悠闲有序的节奏,让我一下子变得有些紧张、焦虑了起来……为什么呢?他说是有位朋友想捐赠30台轮椅,问问我民政方面会怎么处理……

   当我尝试着去了解这件事时,经过了多个来来往往的沟通,才发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语言不通,旁人翻译,微信打字、断章取义的沟通了几天后,我终于在10号下午大致弄清楚了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图2.jpg

    原来这是一位来自新疆一个山区农村的年轻人,他叫阿不都,今年33岁,柯尔克孜族人。阿不都用自己多年的积蓄买了30台专用轮椅,准备捐给东莞市有需要的人群,收货人写的是“东莞市民政局”!

    当德邦快递哥把轮椅送到民政局时,门卫傻眼了,这是给哪个部门的啊,没有民政部门的相关联系人,就拒绝收货,快递哥们只好把货物拉回来,猛打电话找阿不都来收货。最后通过兜兜转转,这个转介人的使命就落在了我们天悦社工了!

    当我们到达厚街,见到阿不都的时候,才了解到负责运送这批轮椅的德邦快递服务点,居然就在我们办公室的同一栋大楼!所以,我临时决定调整预先确定的策略(原定是想把轮椅寄存在阿不都所在的企业,待多方协调后再运到东莞市区),即直接把轮椅运送到了天悦的悦心课堂活动室内“暂住”了。

图3.jpg

   处理好与捐赠的轮椅有关的法律文件等手续后,我们和阿不都、他的小老乡,我们的小美女翻译古丽一起交流时,才知道阿不都为什么要捐轮椅!

轮椅6.jpg

    阿不都说:我的父母生前都在医院住院,那时条件艰苦,经济差,没有能力为父母买轮椅,当父母大小便失禁时,都说自己帮助擦洗,抱上抱下的,父母常常觉得不好意思,也常说对不起我……父母生病时,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有些人我记得,很多人我都不记得了(那时才读初中)我就想,有一天我有钱了,一定要买轮椅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

图4.jpg

    我问他,你为什么不帮助新疆的人,却要帮助东莞的人呢?

    他的回答是:我在新疆打工赚钱了,就帮助新疆的人,我在东莞打工赚钱了,就帮助东莞的人!简单的话语掷地有声!震撼着我们的心!

    我承认自己有偏执之心,有成见,有顾虑,有很多的担心与怀疑,就像我们很多人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人不了解,有质疑、偏见,有顾虑、不安,但是,当我们真正走进这样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少数民族兄弟时,他朴实的语言,真情的流露让我自惭形秽,相形见绌!

    因为他只是爱心公益队伍中的一个“业余选手”,他却帮助过很多素不相识的人,有云南的、广东的、新疆的,有汉族的、柯尔克孜族的、其他民族的,而我是公益行业的“专业选手”,却难以做到他的那份单纯、简朴、实诚,他每月只有3800元左右的工资,除了每月固定存入300元到专门账户,每过一二年就做一次大些的捐赠,平时的帮助也是尽力去做,从不向人述说。

    如果你有共鸣,请给我们留言、打赏、转发,让更多的人看到、知道、悟到!

(“新疆阿不都的爱心故事”待续)


    标签:大事纪要
    网站首页 | 走进天悦 | 在线留言 | 网站地图 |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