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天悦社会工作服务社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企项目 > 红色星光、星光援助计划 > 正文
政企项目
联系我们

天悦社会工作服务社
Tian Yue social worker.

东莞市莞城区元岭路3号晓翠园南区3座2单元301号

-电话:0769-22248767

-新浪微博:天悦社工

-微信号:DGtianyueshegong

-微信公众服务号:tianyueshegong


红色星光、星光援助计划

【阿不都故事】新疆阿不都的爱心故事(2)

作者:何欢 来源:原创 日期:2017-02-12 09:20:54 人气:112

 新疆阿不都的爱心故事(2)

    昨天,我的“何言欢语”讲述了一个新疆的小伙子阿不都的爱心故事:他在没有确定具体的受捐对象的情况下就买了30台专用轮椅,并简单的、想当然地认为,只要写了东莞市民政局就一定有人会收货,会买账的(我理解他的想法,并演绎成这样的思维:既然大家穿过的旧衣服都有人要,怎么新轮椅还不要吗?)!

轮椅3.jpg

    我问他:你为什么是先买椅子,而不是先找人啊?万一人家不需要呢?

    他的回答居然是:我看到厚街附近的公园里、路边上都有很多人是需要这些轮椅的,就买了(言下之意就是,明明是有“市场需求”的嘛,怎么会没人需要呢?!……)


     阿不都的爱心捐赠行为是草率的,是不严谨的,是可以选择更好的方式的(我定义的“业余选手”),但是,阿不都的爱心捐赠行为又是自发的、真诚的、执着的,我们没法要求他或者其他的爱心人士都能做到恰到好处,严谨规范,我们只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力去协助他、帮助他,然后在未来可以有所调整,做得更好!我都不好意思告诉他:你的这个爱心行为会给我和天悦带来很大的困扰和挑战,因为我们也没做过……我这几天的脑袋里都是他……

轮椅5.jpg

     回望阿不都的成长历程,他告诉我们,从小他的父母就告诉他:要尽力去帮助别人,因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初中时,家境不佳的他,半天上学、半天种地,早早体会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

     二十岁时,他的父母先后生病住院,那几年,阿不都既要照顾父母,还要挑起生活的担子,经济拮据,无力给父母买需要的轮椅,当父母离世后,这个心愿变成了一个心结,一个哪怕是过去了很多年,也一定要去完成的心结(在心理学里有个专用名词,叫“未完成事件”)!

轮椅2.jpg

     我说你自己也并不富裕,为何买30台这么多,这里可是要二万八千多元人民币了!

     他的回答是:太少了就不够分了!

     我问:你一年才4万多一点的收入,这要存多久的钱啊?

     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本来想存着找对象结婚用,既然还没有对象,先给有需要的人吧。

轮椅1.jpg

     这是一个只读了中学的、普通的、来莞的外来务工人员,这是一个从2014年来到东莞打工,至今不会说普通话的,对汉文化了解不多,对东莞这座城市知之甚少的,来自新疆边远山区的年轻人的朴素认知与公益情怀!

     阿不都不太认识汉字,他有个朋友在天津读大学,他委托对方在网上购买了这批轮椅,网商只给了收据,却没有给发票,这两天我的同事李国兴老师就在联系这几方,希望网商能补正规发票过来,事情还在跟进当中。

     而对于阿不都来说,终于有个叫“天悦社工”的公益组织肯收他买的轮椅了,不用他发愁被快递公司催领货品,他就很满足、很开心了,昨天下午忙着我们一起把轮椅搬到了天悦后,就与他的小老乡古丽姑娘一起回厚街的厂里去了。

天悦 感恩副本.jpg


(“新疆阿不都的爱心故事”待续)

    标签:大事纪要
    网站首页 | 走进天悦 | 在线留言 | 网站地图 | 技术支持